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聆赏民乐雅音 宣扬文化自信 ——记学府小学教师丝竹音乐会

信息来源:学府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8-07-0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作者:廖宇媚 
   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教师艺术素养,六月三十日下午我校举行了学府小学教师丝竹音乐会 学府一小多功能厅内装扮一新、如梦似幻,一轮秦时明月划过亭台楼榭、几株桃花翠柳搁浅唐风宋韵,盛装以待的郭卡校长、张开军书记、杨志刚副校长、德育处张昭主任、喻梅老师、郑莉莉老师、程英姿老师以及张开军教育科研专家工作室、萧乐团的其他成员济济一堂,星光熠熠。赏晚霞旖旎、听雨滴轻灵,音乐会即将开始。

   青山隐隐、玉人吹箫。开场序曲由吴燕、撒学俊等老师带来的洞箫齐奏《练习曲串烧》幽远清丽,仿佛纤手一双,推开徐徐心门、泛起脉脉涟漪。箫声中一身正装的郭校长发表了讲话,他肯定了专家工作室等载体的辐射和推动作用,支持继续开展传承中华优秀文化的活动,提高修养、陶冶情操。

 

   “清管赋雅音 弄弦慰真情音乐会正式开始!杨校长携同李冬望、余海华等老师率先表演了洞箫齐奏《月之故乡》,典雅古朴的箫声中,漫天花瓣、邀月起舞。
随后的古筝表演,一曲《临安遗恨》,慷慨急楚靖康耻、激越悲怆满江红!柔美的朱妍老师用淳厚的曲调,为我们诉说着英雄之歌、爱国之情。

 


   “
你是草原美丽的花/飘逸长裙缀晚霞/幸福花瓣洒草原/马儿奔腾在天涯,接下来是庞红妹和戴峰等老师的洞箫齐奏《你是草原美丽的花》,带领我们走进开满格桑花的草原之夏,肆意欢歌、畅怀草原。
琴箫铮铮,指端似有雄兵千万;东水滚滚,眼前忽见诸葛一人。精彩陆续有来,张开军书记的洞箫加上马俊老师的古琴合奏,空城计画面感十足,听君一曲《卧龙吟》,阅尽浩瀚三国志。
忽闻一阵婉转清灵,具有浓郁傣族风情的葫芦丝齐奏《清清玉湖水》,游俊柏、刘建辉等老师带来的委婉丝竹声,幽咽低诉着一汪清泉的润泽,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在场的观众依次感受了磅礴大气和婉转空灵,感受了神奇的世界语言、神秘的音乐力量。


  多才多艺的郭校长隆重登场了!《梦里水乡》笛声悠扬,不惊醒杨柳岸;水乡泼墨,却缭绕游人步。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我们都醉倒在古宅幽梦的风情里,醉倒在文人墨客的才情中……
子非鱼,焉知鱼对水之情。生死契阔、执子之手,人世界最美好的情感莫过于和你相遇相知、相随相安。美好的情感,唤起了大家的共鸣,感谢张庆云和吴庆州等老师的洞箫合奏节目《大鱼》。


  意犹未尽,白露未晞。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经典永流传,古老的诗经空谷传响,哀婉久绝的箫声来自洞箫二重奏《在水一方》,由三位衣袂飘飘的现代伊人何萍、汪爱桂和姜凤惠老师倾情演绎。
下一个节目可新潮了,歌手霍尊是新生代中不可多得的传统文化传承使者,诗人王维所写的《山居秋暝》被他重新演绎后焕发了新时代的精气神,陈雁、杨海鹏等老师与时俱进选用并齐奏了这首歌,新鲜的曲风、空灵的箫声带我们走进了那片月色中……
  画风突变,张开军书记带领着杨校长、龚老师等,踏着迷人的草原夜色,表演了洞箫四重奏《草原夜色美》,甜蜜的歌深远的情,轻骑驰聘不忍归。

  这一首香江怀旧老歌《旧欢如梦》,穿越时光隧道重返二十岁,张扬青春、闻歌起舞。张瑞和陆苑宜老师的排箫齐奏,舞姿翩翩、燃爆全场。
古典才子张书记、填词作曲艺术家。这个节目是由开军书记亲自作曲的洞箫《思故乡》,蔡山山、李素萍等老师等加入了合奏行列。山一程,水一程,道不尽的故乡情;风一更,雪一更,说不完的游子梦。悠扬的曲调,飞越万水千山,奔向故园那棵依旧挺拔的香樟树。
  压轴一曲洞箫重奏《今生情可鉴》,演奏者是罗于扬、张春天等箫乐团的全体成员。集岁月缱绻,掬流年甘甜,剪明月清辉,在优美的旋律中,音乐会余音绕梁;在永恒的旋律中,学府人华章奏响。
张书记作了总结讲话,他赞扬了学府小学的老师们利用休息时间学习民乐和进行排练的刻苦精神、在萧乐团等载体中亲身参与音乐实践活动,享受演奏乐趣的同时用实际行动表达了热爱传统文化的爱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表达了自己对传统文化的认同与尊崇 ,指出了要坚持文化自信。学府小学教师丝竹音乐会以情感探索、以心灵相待,用雅音增强民族自豪感、用真情表达爱国主义情操,活动取得了圆满的成功!